招商引资项目
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
 
佳木斯-富锦市-佳木斯市年生产出口6万吨圆葱毛葱产业项目

HLJLBH.ORG.CN  时间:2021-01-04    信息来源: 黑龙江省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库  阅读:608次

 1.项目简介

1.1项目背景

1.1.1产品简介

富锦区域具有良好的圆葱、毛葱生长特性自然条件,有适合圆葱、毛葱生长的低温长日照品种。黑龙江省区域具有适合长日型圆葱、毛葱生长的优越环境,长日照品种14小时以上。北纬35°--40°以北,高温长日照品种(西北地区等)、低温长日照品种(东北地区等 )多为晚熟性品种,春播秋收。富锦市种植的品种为日本北海道101,于每年2月下旬温室、大棚播种育苗,苗龄55天左右,4月中旬至5月上旬露地栽培定植,大田每公顷保苗45万株,7月中旬到9月中旬进入收获期。毛葱产业是致富产业,富锦区域有基本条件,在增收致富过程农户们能看得见摸得着,具有典型引路效果。通过对圆葱、毛葱产业调查评估,富锦市发展圆葱、毛葱产业与三大作物同等亩效益对比,经济效益十分显著。富锦市通过实际操作,亩效益对比情况是:圆葱、毛葱属于高投入、高产出,用工量大的栽培作物,圆葱亩产6—7吨,毛葱亩产4—5吨,圆葱市场售价每吨900—1200元,亩产值5000—6000元,亩生产成本3000元(其中:土地流转每亩566元、种子540元、肥料400元、农药120元、机耕费120元、人工移栽起收300元、倒运250元、挑选360元、损耗344元),亩均效益2000元。毛葱市场售价每吨2500—3500元,亩产值5000—6000元,亩生产成本3000元(其中:土地流转每亩566元、种子540元、肥料400元、农药120元、机耕费120元、人工移栽起收300元、倒运250元、挑选360元、损耗344元),亩均效益3000元。2017年,富锦市水稻亩均收益950元、玉米亩均收益450元、大豆亩均收益340元、马铃薯亩均收益800元。圆葱亩纯收入是水稻的2.1倍、是玉米的4.4倍、是大豆的的5.8倍、是马铃薯2.5倍。富锦市选定此项目的目的,就是把发展圆葱、毛葱产业作为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定向脱贫攻坚产业项目来组织实施,广泛宣传发展圆葱、毛葱出口,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1.1.2市场前景

圆葱生产属于季节性蔬菜,我国圆葱西南产区以云南、贵州为主,圆葱上市期在二、三月份;华东产区以江苏、浙江为主,圆葱上市期在四、五月份;华北产区以山东、河北、河南等省为主,圆葱上市期集中在六、七月份;西北产区,以甘肃为代表,圆葱上市期集中在八月中旬至十月份。东北产区以黑龙江、吉林为代表,圆葱、毛葱上市期集中在七月十五日至八月二十日左右,特别是黑龙江、吉林圆葱总量占全国的40%左右,毛葱总量占全国的90%左右。富锦区域具有调整种植结构,土地流转规模经营优势,有龙头企业牵引带动。富锦市紫含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合作社以农副产品出口贸易为主,从事农副产品代购代销、进出口贸易、信息服务咨询等,是全国百强合作社。多年来一直从事圆毛葱产业的生产经营建立圆葱、毛葱产业出口基地,发展圆葱、毛葱出口专业合作社,已经成为富锦圆葱、毛葱产业发展的新模式。2017年,富锦市紫含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在大榆树镇向阳村流转土地1500亩,利用富锦市双福蔬菜合作社蔬菜基地7栋日光大棚,冷棚49栋,面积50亩,建设标准化圆葱、毛葱生产示范基地。富锦土地资源和生态环境,为富锦市紫含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稳步发展圆葱、毛葱特色产业提供了基地优势。2017年以来,圆葱、毛葱特色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带动富锦市大榆树镇一方经济发展,扩大了出口创汇,已经打开了国际市场,先后开辟了越南、菲利宾、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市场,以及蒙古、俄罗斯市场,建立了稳定的销售渠道。项目销售网络建设:利用国内条件便利的港口开展圆葱、毛葱出口销售网络建设,建立稳定的产销市场和合作互利共赢的利益共享机制。主要是同江口岸、绥芬河、二连浩特、广西友谊关、山东黄港等港口,并通过出口规模扩大,力争恢复富锦口岸过货。建立公路物流网络,为公路运输提供专业车辆保障。

1.1.3技术分析

富锦市紫含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种植的品种是从黑龙江省圆葱科研所购买的153、007两个圆葱品种原种,按照统一购种、统一育苗、统一移栽、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获、统一收储、统一销售的“七统一”模式,进行规模化种植,现已经成为黑龙江省两家标准化出口圆葱、毛葱生产基地。

1.1.4项目建设的有利条件

1)政策优势:项目拟建于黑龙江省富锦市各镇,享受《富锦市招商引资扶持奖励政策》,享受出口创汇相关政策。享受地方政策。一是整合部门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在符合政第的条件下,发改、土地、环保、規划、工商、建设等部门全力支持项目建设,优先为企业争取国家和省的政第支持。二是是根据《中共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共8个方面50条,为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培育大市场主体、支持民企业转型升级、帮助民营企业开拓市场、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加大金融和财税支持力度、完兽公共服务、优化发展环境等提出的明确的政策支持意见。

2)区位优势:富锦市版图面积8224平方公里,占整个三江平原面积的近四分之一。富锦市是“龙江丝路带”重要国际商贸物流带、各类要素集聚产业带、互利共赢开放带,是东北亚经济圈的大通道枢纽,是国务院确立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城市。富锦处于三江平原腹地是6个边境口岸中心位置,辅射周边同江、抚远、饶河、宝清、友谊、集贤、桦川、绥滨8个县(市)和建三江、红兴隆、宝泉岭3个农垦管理局。是全省东北部县级最大的购物中心和商品集散地、是面向周边及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商贸物流中心,是区域内经济总量最大、服务功能最全、项目承载能力最强的县级市。发展空间巨大,“南联北开”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3)资源优势:以圆葱、毛葱产业带动蔬菜出口。富锦市通过发展圆葱出口产业,可以吸引国内外商家依托富锦区域生态环境,建立蔬菜出口基地,针对市场不同季节性需求,发展本地特色性蔬菜产业链,使富锦市利用地缘优势和生态优势发展出口产业,做精做强,增加农民收入,增强地方出口创汇能力。富锦区域是全国发展圆葱、毛葱产业的季节性主要产区,有地域环境优势和土地资源优势。各产区的圆葱上市期有明显的时间差。富锦区域的时间差和地域基础及土壤结构,为大力发展圆、毛葱产业提供了有利生态环境和栽培条件。可为建设6万吨圆葱、毛葱生产基地、出口基地提供良好的土地资源、生产资源及优质产品资源。

4)人才优势:富锦具有建立圆葱科研体系,培育产业发展后劲的基础环境。富锦市农业部门正在建立与哈尔滨长日圆葱科学研究所的科技支撑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富锦市紫含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与哈尔滨长日圆葱科学研究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并拓展与同江、抚远的合作关系,为富锦发展圆葱、毛葱产业基地和龙头企业、合作社提供种子及全程技术服务。在圆葱、毛葱生长的育苗、移栽、管理、植保、收获等各个环节,组织技术人员 现场指导,保障圆葱科学种植,并为圆葱产业发展培养专业技术人员。富锦市政府通过立此项目,统筹规划,对圆葱、毛葱收获后,蔬菜保鲜储存设施不配套问题,给与政策方面扶持,推进富锦区域圆葱、毛葱产业快速发展,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扶贫攻坚的有效产业载体。富锦市城乡劳动力市场用工充足,土地流转后的专业合作社季节性闲置劳动力可以满足该项目的用工。富锦市紫含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可为项目落地,人才提供各种专业技能培训。此项目现已在富锦市大榆树镇向阳村、拾房村、腰中村、太平村、茂盛村的劳动力转入特色产业出劳务,季节性妇女育苗、移栽、田间管理、秋收、选出等级等技术方面培养了大批农技人才。

5)项目优势:该项目属于农业产业化蔬菜出口项目,土地利用产出率水平较高,投资回报期短,产出期年复一年,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且稳定。该项目还属于特色绿色健康蔬菜产业,属于循环需求,前景广阔。该项目产品具有明显的市场竞争力,企业经济效益增长空间大,地方出口创汇稳定,是富锦市鼓励商家投资的优选优势项目。

1.2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

1.2.1建设规模/产品方案及规模

年生产出口6万吨圆葱、毛葱产业项目。建设地点黑龙江富锦市大榆树镇。项目建设基地土地种植面积为1.5万亩,选择大榆树镇向阳村等周边村流转的土地作为圆葱、毛葱育苗后的移栽用地。

1.2.2建设内容

建设日光大棚70栋、冷棚500栋及附属配套设施。建设标准圆葱、毛葱保鲜储备库,占地面积30000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保鲜库(建设2个保鲜库,每个5000平方米,库长50米、库宽100米、库高9米、设置500平方米为一个单元,设置10个单元,并安装10个门。整个库房安装一套制冷设备,并对每个单元分别采取制冷控制),建设圆葱、毛葱挑选收储水泥晒台及罩棚20000平方米,铺设场区道路500米及排水、四周围栏等附属设施。

1.3项目总投资及资金筹措

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59亿元,流动资金0.41亿元

1.4财务分析及社会评价

1.4.1主要财务指标

经测算,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28亿元,利润0.38亿元,税金0.07亿元,预期投资回收期8年。

1.4.2社会评价

经济效益:经过对圆葱、毛葱出口年际间经济效益综合评估,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28亿元,按照销售市场价格均价评估,此项目可实现利润利润0.38亿元,税金0.07亿元。社会效益:此项目社会用工量较大,在圆葱、毛葱育苗、管理、移栽过程中需要季节性用工,且工资较高,在春季达到日工资妇女100元以上不等,技术工人日工资150元到180元左右。在圆葱、毛葱秋收起收、倒运、挑选等环节中还需要用工,这对解决当地劳动力展业,增加收入将带来稳定的收益。同时出口环节还可拉动物流运输业发展。每年用公路运输,最远到广西友谊关,仅此运费每吨600元,每车32吨(国标),运价达到近2万元。合作社专有两台车常年运输,每年仅运费就达500万元左右。此项目具有较明显的社会效益。项目立项运行后,当年可直接安置各类季节性人员就业人数2000人,每人月工资3000元,总计季节性用工工资可达600万元。该项目全部采取公路运输运进港口,年运输费用达5000万元,将拉动富锦市物流运输业繁荣发展。特别是流转土地1.5万亩(每公顷租赁土地费9000元,在当地属于最高价格),可使大榆树镇6个村屯增加收入9000万元,推动大榆树镇以圆葱、毛葱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同时,在此基础上,以此项目为产业链,可以拓展圆葱、毛葱精深加工项目。

1.5项目合作方式

独资合资。

1.6需外方投资方式

需外方投资企业承担资金、设备。技术由富锦市紫含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提供支撑。

1.7项目建设地点

黑龙江富锦市大榆树镇。

1.8项目进展情况

招商阶段。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新闻”微信订阅号
 
   
Copyright © 2023hljlb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