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项目
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
 
佳木斯-富锦市-佳木斯市年加工5万吨DDGS饲料项目

HLJLBH.ORG.CN  时间:2021-01-04    信息来源: 黑龙江省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库  阅读:471次

 1.项目简介

1.1项目背景

1.1.1产品简介

国家鼓励DDGS饲料发展。DDGS饲料是酒糟中蛋白饲料的商品名,即含有可溶固形物的干酒糟。在以玉米为原料发酵制取乙醇过程中,其中的淀粉被转化成乙醇和二氧化碳,其他营养成分如蛋白质、脂肪、纤维等均留在酒糟中。同时由于微生物的作用,酒糟中蛋白质、B族维生素及氨基酸含量均比玉米有所增加,并含有发酵中生成的未知促生长因子。市场上的玉米酒糟蛋白饲料产品有两种:一种为DDG(Distillers Dried Grains),是将玉米酒精糟作简单过滤,滤渣干燥,滤清液排放掉,只对滤渣单独干燥而获得的饲料;另一种为DDGS(Distillers Dried Grains with Solubles),是将滤清液干燥浓缩后再与滤渣混合干燥而获得的饲料。后者的能量和营养物质总量均明显高于前者。由于DDGS的蛋白质含量在26%以上,已成为国内外饲料生产企业广泛应用的一种新型蛋白饲料原料,在畜禽及水产配合饲料中添加比例最高可达30%,并且可以直接饲喂反刍动物根据市场需求,该项目生产浓缩饲料以及混合饲料,浓缩饲料规格为40公斤/袋,混合饲料规格为20公斤/袋。

1.1.2市场前景

我国酒糟市场发展迅速,产品产出持续扩张,国家产业政策鼓励酒糟产业向高技术产品方向发展,国内企业新增投资项目投资逐渐增多。投资者对酒糟市场的关注越来越密切,这使得酒糟市场越来越受到各方的关注。随着以资源化减量化、再利用为主题的循环经济的大力倡导,要求企业节约能耗、物耗,提高资源利用率,对生产过程中的废物进行综合治理,根据资源条件和产业布局,合理延长产业链,促进产业间的共生组合,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尽可能小的环境代价实现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力求把经济社会活动对自然资源的需求和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小程度。由于近年来美国的对华贸易政策,导致国内进口大豆等农产品数量减少,作为饲料的原材料豆粕也在减少。DDGS的蛋白含量高达26%以上其营养价值和豆粕相似,DDGS饲料的生产是调整饲料结构,丰富饲料种类,也是市场十分畅销的饲料中间体。DDGS饲料销售市场潜力巨大,工艺设备选择先进,能够在市场上保持产品占有率。DDGS饲料除了满足富锦市本地的饲料需求,还可外销至周边市县,据调查了解,在佳木斯东部地区、双鸭山、鹤岗都没有规模较大的饲料加工生产企业,以富锦市为中心,可以将饲料销售半径300公里的市县,市场前景广阔。

 

1.1.3技术分析

玉米深加工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原料产业,广泛应用于食品工业、生化、医疗卫生等领域。伴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解决酒精糟的严重污染问题,将酒精糟作为一种资源,通过原料发酵制取乙醇后的副产物,进行回收再利用,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发挥具有蛋白含量高且价格低廉等优点,作为国外饲料生产企业广泛应用的一种新型蛋白饲料原料,是促进资源循环利用的有效途径。富锦市全力发展玉米产业链,其副产品干酒糟为推进区域畜牧业发展提供了原料保障。目前富锦市有肉牛、奶牛、生猪养殖小区,养殖规模达,饲料用量大;包括家禽在内都可以食用DDGS饲料。市政府将在今后利用玉米产业链副产品大力发展畜牧业,引入DDGS饲料加工项目,将资源利用率实现最大化,以资源换产业,以产业换市场,形成循环经济产业链。

1.1.4项目建设的有利条件

1)政策优势项目建设地点富锦市经开区,在享受省级开发区优惠政策的同时,享受地方政策。一是整合部门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在符合政第的条件下,发改、土地、环保、規划、工商、建设等部门全力支持项目建设,优先为企业争取国家和的政第支持。二是为项目建设区提“五通一平”通路、通电、通给水、通排水、通讯和平整土地。三是给予广区内基础设施补助资金。按照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及占地面积,给予项目厂区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资金。四是协助企业办理行攻审批事项。涉及省直单位的行政性收费、中介机构收取的经营性服务收费协调按低限收取。五是给予乙方外聘高管、科技人才相应政策。给予乙方外聘高管、科技人享受《富锦市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暂行办法》富人领2016]1号規定的相关政策。六是根据《中共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共8个方面50条,为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培育大市场主体、支持民企业转型升级、帮助民营企业开拓市场、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加大金融和财税支持力度、完兽公共服务、优化发展环境等提出的明确的政策支持意见。七是对于单位面积内固资产投资强度大,対地方产业带动性强、对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大、科技含量高的重点产业项目,经市政府同意,接一事一议的办法,予以重点支持

2)区位优势:锦市版图面积8224平方公里,占整个三江平原面积的近四分之一。富锦市是“龙江丝路带”重要国际商贸物流带、各类要素集聚产业带、互利共赢开放带,是东北亚经济圈的大通道枢纽,是国务院确立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城市。富锦处于三江平原腹地是6个边境口岸中心位置,辅射周边同江、抚远、饶河、宝清、友谊、集贤、桦川、绥滨8个县(市)和建三江、红兴隆、宝泉岭3个农垦管理局。是全省东北部县级最大的购物中心和商品集散地、是面向周边及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商贸物流中心,是区域内经济总量最大、服务功能最全、项目承载能力最强的县级市。发展空间巨大,“南联北开”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3)资源优势:DDGS饲料销售市场潜力巨大,工艺设备选择先进,能够在市场上保持产品占有率。富锦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周边与7市县相毗邻,为黑龙江省东部发展畜牧产业核心区域,具有饲料市场销售需求和发展潜力。近年来,富锦市通过招商引资引入的国投象屿生物能源(富锦)有限公司是黑龙江省做玉米淀粉深加工的龙头企业,每年产生的DDGS近30万吨,这些DDGS作为饲料的原材料销往外地,运距长,物流成本增加。富锦市周边玉米年际间生产商品量达到400多万吨,富锦市周边和相邻150公里范围内玉米产量为600多万吨。富锦市象屿和国投两家大型企业年加工玉米达到200多万吨,可以产生副产品饲料,具有充足的DDGS加工原料。因此,利用当地饲料资源,在富锦建立一个饲料厂,转化资源,发展饲料产业,可以节约原料成本、生产成本,在省内就近销售,可以节约物流成本,节约省内畜牧业养殖成本,加快全省畜牧业发展,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4)人才优势:富锦市城乡劳动力市场用工充足,土地流转后的专业合作社季节性闲置劳动力可以满足该项目的用工。近年来,富锦市通过招商引资,已经同DDGS饲料企业建立了人才技术交流渠道,具有发展DDGS饲料项目的人才基础。富锦市的职业技术学校,可为项目落地,人才提供各种专业技能培训。

5)成本优势:富锦经开区内建设有自备热电厂、燃气管道,公共物料管廊、铁路专用线等生产成本、物流成本要素资源,可为园区企业延伸产业链提供充足的供电、供气、供水生产资源及污水排放,实现资源共享,降低上下游企业的固定资产投入及节约生产成本。

1.2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

1.2.1建设规模/产品方案及规模

建设年加工5万吨DDGS,生产10万立吨DDGS成品饲料(成品饲料由豆粕或青储玉米压缩后的玉米饼和DDGS配比形成)。根据市场需求,生产浓缩饲料以及混合饲料,浓缩饲料规格为40公斤/袋,混合饲料规格为20公斤/袋。

1.2.2建设内容

项目占地面积3公顷。(1)厂房设施建设。建设标准化精深加工厂房20000平方米,实行清洁封闭式生产。(2)设备加工能力。从山东地区购进先进的饲料加工成套设备。3)防火设施。建设防火深水井1座。4)场地硬化。平整场地20000平方米。建设水泥场地10000平方米。5)电力设施。安装2万千瓦时电力设施。从工程竣工验收到投产运营大概需要12个月的时间。 

1.3项目总投资及资金筹措

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其中土建工程、厂房建设及设备购置投资2亿元,流动资金投入1亿元(购置原料)。该项目建设资金投资性质是5万吨DDGS饲料加工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资金来源由企业自筹

1.4财务分析及社会评价

1.4.1主要财务指标

年销售收入5亿元,利润1亿元,税金0.2亿元。预计投资回收期3年。

1.4.2社会评价

该项目经济效益显著,从工程竣工验收到投产运营大概需要12个月的时间,全部投资回收期为2年。DDGS饲料主要分为浓缩饲料和混合两种,市场上浓缩饲料售价在2000元/吨,混合饲料在5000元/吨。预计全部生产销售后盈利达亿元以上。该项目社会效益明显。DDGS饲料适应国内市场需求,该项目建设能够有效促进当地经济发展。预计带动富锦地区100人就业,每人每月工资3500元;增加富锦市税收,企业效益预计在1亿元以上,税金在0.3亿元左右;该产业是资源的循环再利用,减少对自然资源的影响。

1.5项目合作方式

独资、合资合作。

1.6需外方投资方式

需外方投资企业承担资金、设备、技术等全部建设内容。

1.7项目建设地点

黑龙江富锦经开区

1.8项目进展情况

招商阶段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新闻”微信订阅号
 
   
Copyright © 2023hljlb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