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项目
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
 
大庆-肇源县-肇源县果蔬五谷杂粮饮品加工项目

HLJLBH.ORG.CN  时间:2021-01-04    信息来源: 黑龙江省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库  阅读:498次

         1.项目简介

1.1项目背景。我国的果蔬、谷物饮料研发与国际先进水平基本上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具有打造中国营养饮品全球品牌的条件。近年来,果蔬、谷物饮料越来越受到国内外食品、保健品业界的关注。在国内,果蔬、谷物饮料的保健价值已逐渐被众多消费者所认识。目前全球果蔬、谷物饮料市场主要集中在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其需求量仍保持10%的速度稳步增长,同时俄罗斯、南非、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市场已经启动,将成为未来果汁市场需求的新增长点。

1.1.1产品简介。项目包括年产10万吨果蔬饮品项目和年产10万吨五谷杂粮饮品项目

1.1.2市场前景。统计数字表明,美国人年均消费50公升,德国46公升,日本和新加坡为16—19公升,世界人均消费量达7公升。而我国人均年消费量仅1公升,国内果汁市场的增长空间巨大。近几年来,果蔬、谷物饮品在我国发展迅速,需求量逐年增长,在当代快节奏生活中,已成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1.1.3技术分析。优质果蔬、杂粮等经净化除砂、清洗浸泡、BT处理后制成胶体原浆,根据工艺配方进行调配,再经高压均质、杀菌、罐装、封盖、成品杀菌、装箱、入库。该生产工艺先进,采用生物技术改良乳体成份与品质,防止沉淀形成,加强风味调节和营养平衡搭配,延长保质期,是一种可靠、实用的生产工艺。  

1.1.4项目建设的有利条件

肇源县位于黑龙江省西南部,松花江、嫩江、第二松花江三江交汇之处,松嫩平原腹地,与吉林省松原市隔江相望,全县总人口47万、幅员面积4119平方公里,素有“塞北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基地县、畜牧水产大县。

1.1.4.1 区位优势。肇源县位于哈尔滨、长春、大庆的“金三角”中心位置、内蒙古及东北三省中心地带、黑龙江西南部南下入关重要通道、哈尔滨都市经济圈。对日、韩、俄、东北亚地区产品外销出口有着得天独厚优势。

1.1.4.2交通优势。肇源县境内交通优势明显,航空、铁路、公路、水路四通八达。航空:向北距大庆机场119公里,向东距哈尔滨国际机场170公里,向南距长春机场190公里;铁路:境内通让铁路穿境而过,沈铁物流新肇内陆港是黑龙江省西部最大的内陆口岸和最大的粮食物流中心,年过货能力380万吨,开通了昆明、济南、上海、成都等五个限制港,与锦州港、大连港、营口港等五个港口联检,实现铁海联运;公路:松花江大桥连接黑吉两省,大庆至广州高速公路是黑龙江省西南部和内蒙东部地区南下入关的重要通道。正在建设的G203国道是打通黑龙江省西南部、吉林省西北部和内蒙古东部的省级重要通道。哈尔滨到肇源高速公路已全面启动建设,2022年建成通车,届时两地距离缩短为117公里,车程1小时水路:肇源新港是黑龙江省第四大港口,年吞吐量150万吨以上,开辟了肇源至哈尔滨、佳木斯、同江、俄罗斯以及其它地区北上贸易通道,实现了江海联运。

1.1.4.3原料优势。肇源县地处松嫩平原腹地,寒地黑土,土质肥沃,是黑龙江省第一积温带,年平均气温4.6℃,年有效积温3030℃,热量资源居全省之冠,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基地县全县年产果蔬4.32亿斤,杂粮1.77亿斤,优质果蔬、杂粮产品为项目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原料基础。

1.1.4.4政策优势。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战略目标,对知名企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尤其是对从“原字号”向“高、精、尖”系列产品开发项目的政策上,县里将支持企业发展,实行项目建设“一路绿灯”、“手续全程代办”、“企业部门零接触”,积极为项目营造宽松、优良、高效的政务环境,扶持企业做强做大。

1.1.4.5载体优势。肇源经济开发区作为黑龙江省级工业园区,规划面积17.19平方公里,功能定位为农产品精深加工和新兴产业孵化应用基地,以建设项目主导区,打造循环经济示范区为目标,重点发展绿色健康产业乳制品、畜禽肉制品、白酒、果蔬制品、罐头食品、食用油、休闲食品、江鱼、饮品等食品精深加工产业。完全符合承接项目的基础条件,招商方向也已将杂粮产业项目纳入重点,并能够完全满足项目用地需求。

1.2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项目拟选址在肇源县经济开发区,规划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其中年产10万吨果蔬饮品项目,设计建设三条生产线,主要加工花生、地瓜、胡萝卜等果蔬产品,总需占地面积9.5万平方米;10万吨五谷杂粮营养饮品加工项目,设计建设三条生产线,主要加工红小豆、绿豆、小米、甜玉米等农产品,总需占地面积7.5万平方米。大健康食品展示及体验中心,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

1.3项目总投资及资金筹措项目总投资6亿元,其中年产10万吨果蔬饮品加工项目总投资2.5亿元、10万吨五谷杂粮营养饮品加工项目总投资3亿元、大健康食品展示及体验中心总投资5000万元。

1.4经济效益。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12.5亿元,利润3亿元,税收4500万元。

1.5项目合作方式。独资

1.6需外方投资方式。资金、设备、技术等。

1.7项目建设地点。肇源县经济开发区

1.8项目进展情况。谋划阶段。

2.联系方式

项目所在县区联系单位:大庆市肇源县项目服务中心

联系人:韩立伟          

    电话:0459—8242585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新闻”微信订阅号
 
   
Copyright © 2023hljlb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