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项目
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
 
大庆-肇源县-肇源县5万吨年大豆深加工项目

HLJLBH.ORG.CN  时间:2021-01-04    信息来源: 黑龙江省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库  阅读:957次

         1.项目简介

1.1项目背景。我国自古以来就是大豆生产大国,迄今为止,中国的豆制品已有了2900多年的生产史在这漫长的岁月里,我国的豆腐与豆制品生产技术逐渐地传到了亚洲、欧洲、北美州以及非洲等国家和地区。现在我国正大量生产大豆多肽、大豆膳食纤维、大豆磷脂、大豆皂苷、大豆异黄铜等大豆深加工产品东北三省是全国大豆主产区,也是世界大豆的主要生产带,年产量800万吨以上,特别是大豆品种均为非转基因,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1.1.1产品简介。项目建成后,每年生产5万吨大豆深加工产品,主要产品:一级大豆油、豆粕、大豆分离蛋白、大豆蛋白肽、大豆异黄酮、大豆皂甙、大豆粉末磷脂、大豆甾醇、大豆多糖纤维饲料、维生素E、大豆肉干、大豆类休闲食品等。

1.1.2市场前景。大豆是植物蛋白之王,营养丰富,黑龙江省生产的大豆每100克中含蛋白37.3克,因此多吃大豆及其制品有利于身体健康。目前人们生活水平和消费观念逐渐提高,对食品的品质和营养层次要求也越来越高,对高蛋白,低脂肪,低热量的大豆深加工产品需求十分旺盛。国家相关部门统计,到2030年大豆及其制品消费需求达到4000万吨,大豆深加工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1.1.3技术分析。

1.1.4项目建设的有利条件

肇源县位于黑龙江省西南部,松花江、嫩江、第二松花江三江交汇之处,松嫩平原腹地,与吉林省松原市隔江相望,全县总人口47万、幅员面积4119平方公里,素有“塞北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基地县、畜牧水产大县。

1.1.4.1 区位优势。肇源县位于哈尔滨、长春、大庆的“金三角”中心位置、内蒙古及东北三省中心地带、黑龙江西南部南下入关重要通道、哈尔滨都市经济圈。对日、韩、俄、东北亚地区产品外销出口有着得天独厚优势。

1.1.4.2交通优势。肇源县境内交通优势明显,航空、铁路、公路、水路四通八达。航空:向北距大庆机场119公里,向东距哈尔滨国际机场170公里,向南距长春机场190公里;铁路:境内通让铁路穿境而过,沈铁物流新肇内陆港是黑龙江省西部最大的内陆口岸和最大的粮食物流中心,年过货能力380万吨,开通了昆明、济南、上海、成都等五个限制港,与锦州港、大连港、营口港等五个港口联检,实现铁海联运;公路:松花江大桥连接黑吉两省,大庆至广州高速公路是黑龙江省西南部和内蒙东部地区南下入关的重要通道。正在建设的G203国道是打通黑龙江省西南部、吉林省西北部和内蒙古东部的省级重要通道。哈尔滨到肇源高速公路已全面启动建设,2022年建成通车,届时两地距离缩短为117公里,车程1小时水路:肇源新港是黑龙江省第四大港口,年吞吐量150万吨以上,开辟了肇源至哈尔滨、佳木斯、同江、俄罗斯以及其它地区北上贸易通道,实现了江海联运。

1.1.4.3原料优势。肇源位于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松嫩平原腹地,松花江、嫩江、第二松花江三江交汇处,北纬45度,是黑龙江省第一积温带上限,年有效积温2900-3100℃,全县年产大豆5000万吨,黑龙江省大豆主产区

1.1.4.4政策优势。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战略目标,对知名企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尤其是对从“原字号”向“高、精、尖”系列产品开发项目的政策上,县里将支持企业发展,实行项目建设“一路绿灯”、“手续全程代办”、“企业部门零接触”,积极为项目营造宽松、优良、高效的政务环境,扶持企业做强做大。

1.1.4.5载体优势。肇源经济开发区作为黑龙江省级工业园区,规划面积17.19平方公里,功能定位为农产品精深加工和新兴产业孵化应用基地,以建设项目主导区,打造循环经济示范区为目标,重点发展绿色健康产业乳制品、畜禽肉制品、白酒、果蔬制品、罐头食品、食用油、休闲食品、江鱼、饮品等食品精深加工产业。完全符合承接项目的基础条件,招商方向也已将杂粮产业项目纳入重点,并能够完全满足项目用地需求。

1.2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项目拟选址在肇源县经济开发区,规划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建成后日处理大豆170吨,年加工大豆5万吨。

1.3项目总投资及资金筹措项目总投资3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流动资金0.5亿元。

1.4经济效益。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利润8000万元、税收700万元。

1.5项目合作方式。独资

1.6需外方投资方式。资金、设备、技术等。

1.7项目建设地点。肇源县经济开发区

1.8项目进展情况。谋划阶段。

2.联系方式

项目所在县区联系单位:大庆市肇源县项目服务中心

联系人:韩立伟          

    电话:0459—8242585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新闻”微信订阅号
 
   
Copyright © 2023hljlb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